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Intel:推动存储标准化进程“给力”云计算

 11年03月25日 16:00【转载】作者:李隽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业界对云计算的定义多种多样,不过,从公认的几种云计算模型看,存储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基础支撑组件,云存储作为云计算服务的分支之一,更是把存储提到了首要的位置。与此同时,能够在底层架构中很好的解决存储问题的供应商恐怕并不多,要实现云计算,存储还面临诸多瓶颈。

关键词: 云计算 英特尔 存储

业界对云计算的定义多种多样,不过,从公认的几种云计算模型看,存储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基础支撑组件,云存储作为云计算服务的分支之一,更是把存储提到了首要的位置。与此同时,能够在底层架构中很好的解决存储问题的供应商恐怕并不多,要实现云计算,存储还面临诸多瓶颈。

在Intel组织的媒体训练营上,Intel(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指出:“今天谈云计算以及云架构中的虚拟化,存储是非常困难的问题。”

张振宇所说的存储难题,指的是IBM、HP、EMC等存储厂商的系统,往往采用了各自的封闭式系统设计,而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开放式架构。由此造成的问题则是:用户在构架和管理存储资源以及解决问题的时候,会面临更高的复杂性;业内厂商也因为要适应不同厂商各自的规范,无法将已有技术成果最大化复用到系统产品中。

存储行标准化之路

不过Intel进驻存储领域后,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变。2008年起,英特尔逐渐加大了在存储领域的投入力度。2009年,英特尔内部已经开始对服务器、存储、网络业务进行整合,原先的服务器平台事业部也升级成了现在的数据中心事业部。在开放、统一的数据中心架构之下,英特尔会进一步融合服务器、芯片、万兆以太网、FCoE、高性能固态存储(SSD)等相关技术。

经过2年时间的开拓,Intel在存储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细数今年存储厂商发布的新品,绝大部分都已经转移到了Intel架构平台下,包括HDS的高端存储新品VSP(Virtual Storage Platform)、IBM不久前推出的中端存储系统Storwize V7000、NetApp刚刚发布的中高端系列新品FAS/V6200以及FAS/V3200等等……

以上仅是基于Intel平台的较有代表性的几款新品,Intel平台产品事业部存储产品市场经理周海明介绍说,如今在外置磁盘存储处理器市场上,Intel已经占到70-8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目前,存储市场上的绝大部分磁盘阵列产品都采用了Intel的处理器核心。

根据周海明的介绍,英特尔发布的针对存储应用而优化的处理器平台,是把存储和服务器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融合,从而提供很好的可扩展的架构,同时能够很好的配合网络架构。也就是说,Intel存储处理器将采用标准化和开放化的设计,存储厂商可以更容易的获取,开发硬件的门槛会降得更低。对目前极为热门的云存储以及企业云来说,也可以很容易的利用横向可扩展的平台或解决方案来解决。

Intel存储处理器产品目前包括2个系列,第一代Intel 5100芯片,以及Intel于今年4月份发布的代号为Jasper Forest的第二代处理器至强C5500/3500,此外,明年Intel还将发布第三代存储处理器平台Romley。

推万兆以太网促网络融合

数据中心网络融合指企业局域网与存储网络的融合与互通。当前,许多企业的内部通信网络仍然主要依赖以太网,而存储网络的主流通讯协议仍然是光纤(FC),随着10Gb以太网渐行渐近,基于以太网的光纤通信技术(FCoE)和新的无损10Gb以太网技术开始在数据中心流行开来,业界已经共识,未来数据中心网络融合的基础将构建在10Gb以太网架构上。

Intel网络连接产品事业部业务发展经理齐炜介绍,明年Intel将在下一代Romley平台上集成10Gb以太网芯片,提供板载的10Gb以太网功能。事实上,这一举措对以太网应用普及来说意义重大。

回顾以太网的普及历程我们会发现,1Gb以太网的普及同样以Intel推出板载1Gb以太网为转折点。服务器主板上实现板载的以太网交换功能之后,将不再需要额外的专有芯片或网卡来实现以太网交换,大大降低用户应用10Gb以太网的成本和门槛,每端口成本也将降至新低。预计明年的万兆以太网市场上将有大量的服务器产品出现,届时将真正带动万兆以太网应用普及,推动数据中心融合网络。

谈到Intel在以太网方面的优势和战略,齐炜认为英特尔在以太网方面有四个主要的技术支柱:第一项是可充分发挥今天多核处理器平台性能的多队列技术,允许以太网芯片中的队列与多核处理器对应,同时并发处理多个应用。第二项则是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技术,从五年前第一代I/OAT加速技术,经过两年前的VMDq,到今天的SR-IOV技术,都能够显著的提升网络应用性能。

第三则是统一网络架构,Intel将在支持EDC标准的基础上,同时提供基于以太网的光纤协议FCoE的支持,未来Intel将通过FCoE把存储网络和企业局域网简单有效的融合在一起。最后,齐炜也强调,下一代以太网技术还将提供EEE标准的支持,在此平台上所有与网络相关的技术都将向环保的方向发展。

Intel认为,今天数据中心最大的问题是I/O压力变大且复杂度增加,如今超过47%的四路服务器都有虚拟化的应用,以前部署在十几台服务器的应用现在被整合到一台服务器上,达到15:1的整合效果。当多项应用整合到一台服务器上时,客户会发现传统服务器主板上的标配网络端口已经远远不够用,带宽受到限制,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以太网端口,但这些端口的整合同样带来管理的问题,线缆也变得更加复杂,万兆以太网则能够较好的解决网络传输问题,不仅仅满足IO带宽,同时提供了统一和简化的管理。

在服务器应用虚拟化的情况下,如果把以前的10根千兆网线用2根万兆网线代替,可看到,每个服务器机位上,跟I/O相关的功耗可以降低45%,线缆和交换机端口可以减少80%,整个架构成本降低15%,未来如果实施FCoE,整个架构成本还将降低25-30%。

万兆以太网虽好,价格却是障碍,让多数的企业用户对万兆以太网望而却步。不过调研数据预计了乐观的万兆以太网端口价格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整个万兆端口预计会达到500万,单个端口价格在5000美元左右,到2012年就会下降到500美元,可看到每一代产品的价格以30%的速度下降。

万兆以太网普及的另一障碍则是功耗,第一代万兆以太网的每端口功耗达到25瓦,下一代则改进到每端口15瓦,今天则能达到每端口10瓦功耗。

SSD瞄准云计算

网络连接产品事业部业务发展经理只是齐炜的身份之一,齐炜的另外一个身份则是NAND解决方案事业部业务发展经理,在本次Intel的媒体发布会上,齐炜还介绍了Intel在SSD方面的策略。

看起来SSD和云计算似乎毫无关系,Intel相关人员却在交流中告诉IT168编辑,SSD在云计算时代将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宠儿。首先是云计算所需要的底层虚拟化技术——虚拟机所在的虚拟盘对硬盘随机读写提出了巨大挑战。试想一个物理盘阵上划分着数个虚拟磁盘,有的负责数据库操作,有的负责视频流服务,有的则对应着随机搜索服务——SSD将完美的解决这种虚拟架构带来的随机数据读写操作。

英特尔在推动摩尔定律的过程中获得了在微电子半导体领域的顶尖技术和生产工艺,因此做起SSD的闪存芯片来可谓是得心应手。在英特尔与美光合作的NAND闪存芯片领域,其不断翻新的工艺使得SSD容量和速度都在提升,而成本却在降低——为其正式取代传统硬盘逐渐打开通路。

齐炜介绍了SSD当前的市场状况,根据IDC统计,预计从现在到2014年,整个SSD的出货量将达到11倍增长。在企业级则每年会有70%的成长。仅在中国市场,从去年到今年也达到了10倍的增长。目前市场上的SSD产品,75%基于SATA接口,此外还包括PCI-E接口、SAS接口以及FC接口的SSD产品。齐炜认为,目前在国内部署SSD较多的企业级客户应该是互联网客户。

谈到SSD的应用成本,往往大家会认为SSD过于昂贵,不过齐炜认为,在某些特定的系统应用环境下面,应用SSD其实可以节省整体成本。举例来说,原来系统配置30个160G的SAS磁盘,达到一定的IO吞吐率。如果用22个160G的SSD来替代,在容量基本相当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性能提升了13.5倍,IOPS(每秒处理的I/O速度)增加166K。另外,功耗也是应用SSD的另外一个重要理由,今天每个固态硬盘的功耗是传统硬盘的1/10功耗。在一些国内应用SSD的环境中统计过,在差不多三年时间内,TCO可以降低70%。

目前Intel的SSD产品主要分成两类,其一基于SLC控制器,主要有32GB和64GB两种容量规格,明年Intel会推出大容量的企业级MLC控制器的SSD产品,达到和今天SLC同样的I/O性能,同时会有更大的容量、更低的成本。此外,MLC控制器的SSD将会分为2.5寸、1.8寸规格,容量上包括40G、80G、120G、160G多种规格。此外,齐炜介绍说,Intel还推出了一种彩盒包装的SSD,里面配备了3.5英寸托架,可以把SSD装在托架上,再把托架装在服务器上,使用的时候会比较方便。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