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Tony Scott:微软云计算首席“实践官”

 11年05月09日 15:56【转载】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IT企业的IT部门往往是自身产品的首个用户,也常常是最佳用户。微软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Tony Scott带领的IT部门就是如此。除了维护构建基于微软技术之上的全球一体化企业IT平台,他的团队还负责在整个公司部署预发布版本的微软产品。

关键词: 云计算 微软

IT企业的IT部门往往是自身产品的首个用户,也常常是最佳用户。微软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Tony Scott带领的IT部门就是如此。除了维护构建基于微软技术之上的全球一体化企业IT平台,他的团队还负责在整个公司部署预发布版本的微软产品。

Scott将微软IT部门比作客户的望远镜和实验室,客户可以借此了解最新的技术及应用情况。目前,云计算是Scott的工作表中最重要的内容。因此如果你对应用云计算有诸多困惑,不妨听听他的经验。他的团队已经在用微软Azure云平台部署应用。“我们现在的原则就是云第一。”Scott开宗明义。

80%的应用将在云上

Scott正在带领他的部门采用云技术实现IT架构和治理模式的转型。以业务流程为中心的IT组织结构使微软内部各种各样的信息流得到了优化,这种IT治理模式使IT决策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因此对业务的管理和支撑的效率也大大提高,IT成本则大幅下降。

“在我们转型之前,我就认识到,我们当时IT的治理模式,还有整个IT系统的架构,是相平行的,相互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关联。但是在数字化的时代,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围绕信息的流动,因此我就认识到,完全模仿业务部门的组织结构,来搭建相应的IT部门的结构,这种方法行不通,必须要围绕信息流来搭建IT的组织结构。”Scott解释说。

目前,微软已经有5%的应用放在云上;2013年,会有15%的应用放在云上;2015年,将有80%的应用放在云上。

Scott用“20%+10%+50%=80%”这一等式描述未来放在云上的80%的应用,即:50%的应用放在云的虚拟机上,“这50%无需做太多架构的设计,这些应用已经存在于现有的虚拟机环境中,很容易就迁移到云上面,我们只需要做一些非常微小的调整就可以”;20%的应用针对云环境重新设计应用的架构,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云平台上的规模和云技术的能力;另外,还有10%的应用,是全新的在云上开发并且在云上部署的,“这些应用现在还没有,未来会在云上直接编程,直接发布”。

Scott介绍了微软目前典型的云上的应用,比如批量授权的应用。批量授权相当于微软的“收银台”,微软用其管理各项业务的营销的情况。客户可以通过批量授权的应用下载各种产品和服务的密钥。可以想象,批量授权的应用对系统处理能力以及灵活度都要求非常高,需要庞大的系统做支撑,云计算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非常契合这一应用的需求。“我们现在就在借助云平台来支撑这项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壮大。”Scott说。

再如另一项应用——绩效管理。在微软,每年有两次员工绩效评估。可以想像,每年的那两次评估对IT系统的处理能力、容量要求是非常高的,但是在不做绩效评估的时候,这项应用对IT的需求就少得多了。Scott表示:“一年当中不同的时候,企业对IT资源的需求是有波动性的。云计算是非常好的IT方法,来解决业务部门所面临的难题。”

对于微软这样的企业,研发可以说是最主要的业务了。微软在雷蒙德实验室建立了虚拟云平台,解决了这一业务对IT系统的挑战。在部署云平台之前,在传统的分散式的IT环境之下,技术人员要做开发和测试,对IT资源的要求非常高,资源消耗也非常多;在分散式的环境下,计算能力、处理能力没有办法进行很快的扩展,因为IT的研发都是以孤岛式的方式开展的,而且IT系统利用率达到临界值就没有办法提升了。

微软在雷德蒙实验室建立了虚拟云平台后,微软实验室的软件开发人员,利用云平台获得了更高的灵活度和处理能力。他们可以根据实际开发需求,自助地选择需要多大容量、多大存储能力、多少带宽以及想用多长时间。

Scott认为,推进云计算的最大挑战是帮助开发人员进行方法论上的转变,这也是他目前所有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我们要使内部开发人员整个开发方法发生变化,从传统的开发方法转变成为基于云平台的开发方法。”Scott说。

CIO的职责扩展

有一种观点认为云计算以及服务外包提高了生产力,但反之也给CIO和IT人员带来了职业危机。Scott不同意这种观点。在Scott看来,未来CIO和IT部门会越来越重要。

“天花板是CIO自己给自己加上去的,现实当中并不存在。”Scott认为,企业的IT部门也并不会因为云计算以及服务外包而受到威胁。

“您现在采访世界上大多数的企业CIO,他们都会跟您说,目前我们IT部门只能够满足企业20%~25%的IT需求,未来云技术、云平台能够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前景。我们能够借助云的技术,借助外包商、服务提供商的能力,以及其他的创新工具,满足企业内部越来越多的需求。未来我们IT部门能够做得更好。”Scott说。

说CIO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是因为CIO的职责范围会发生扩展。Scott列举了“几种极有可能会发生的情景”。

第一,IT部门由成本中心逐渐开始实现收入。“由于现在微软的业务流程变得越来越数字化了,所以未来IT部门很有可能会成为企业收入来源的重要贡献力量。”Scott一直致力于将IT部门作为微软的增值业务部门,并且与公司其他部门合作,从而发现商机、构建IT解决方案,并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回报。

IT部门为业务部门提供他们所洞察到的业务发展趋势及最新动态,通过使用最先进的IT技术,对业务的模式进行一些转变和改进。这些洞察可能是业务部门看不到的,IT部门运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认识到这些全新的趋势。

Scott的团队作为微软产品的“第一用户及最佳用户”向微软开发人员提供的指导和反馈将帮助微软在产品正式发布前提高产品质量。

第二,维护客户关系。IT部门可以帮助企业更加贴近客户,更加清楚地了解客户究竟要什么,客户看重什么,客户需要企业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东西,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Scott的日常工作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拜访客户,此次的中国之行就是为了与客户交流。Scott和他的团队与客户分享自己的IT专业知识,向他们提供产品部署的第一手资料,展现微软技术和服务的价值。

“客户其实很想了解,我们微软内部IT部门在做什么,我们内部在部署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我们在用哪些系统,怎么部署这些新系统。”Scott将微软IT部门比作望远镜,客户通过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未来的IT发展趋势。他还把微软IT部门比作客户的实验室。

第三,塑造和维护品牌形象。Scott认为,由于客户对企业品牌的体验很多时候是通过IT手段形成的,所以IT部门的人员,应该很清楚地了解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内涵,而且应该合理地管理品牌,让客户真正体验到品牌价值所在。

第四,IT部门还应该采取问责制,充分理解风险,加强风险管理。

“我自己想不出来比IT更好的职业了,在IT部门做工作,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显然,Scott对他的职业无比热爱,“IT部门的人员会想出一些非常创新的方式解决企业内部现有的问题,我觉得对IT需求会更多,不会更少。”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