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经济学人:苹果辉煌难掩美国经济全面滑坡

 11年10月09日 09:48【转载】作者:维金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美国《经济学人》杂志已经就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去世发表分析文章,称乔布斯的去世反映了美国的全面滑坡。

关键词: 苹果 美国经济 乔布斯

乔布斯和苹果是美国一切精彩事物的代表。30年前,苹果只是大学退学者在车库中启动的一个项目,而目前则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公司,开发的产品被全球用户喜爱。该公司拥有7.5万名员工,并且正在改变世界。

美国人需要更多类似苹果和乔布斯的成功故事。不过考虑到在过去半个世纪内全球形势的改变,苹果和乔布斯或许无法帮助美国经济恢复到以往的水平。

类似苹果和乔布斯的美国创新者能够设计出世界上最优秀的产品。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的员工和股东也将因此致富。但正如《经济学人》指出的,苹果产品“在加州由苹果设计,在中国组装”。实际上,美国创新者设计的产品大多在美国以外地区生产。

对于参与产品设计的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来说,这样做是合理的:掌握产品生产中最具价值的部分,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人完成低附加值的人工劳动。

不过美国人已经意识到,这样做也带来了问题。在当前的美国社会中,有许多非常富有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但上千万美国人仍无法买得起他们推出的产品。

近年来,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的成功故事给许多人带来了财富,这些公司的员工也从中受益。然而《经济学人》指出,这些公司总共仅雇佣了11.3万名员工,仅相当于通用汽车1980年员工总数的1/3。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最大的雇主,沃尔玛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只有每小时8至12美元。沃尔玛员工数量占美国劳工人数的1%。然而,沃尔玛员工已经是幸运者,因为美国的失业率已上升至较高水平,许多美国人甚至处于失业状态。毫无疑问,这些美国人买不起苹果推出的iPhone。

近几年,美国社会正出现类似20年代末“大萧条”时期的局面。美国一些创业者和投资人仍能赚钱,但他们的成功无法与美国全国分享。目前美国有4600万人需要领取生活补贴,而失业率则高达9%。

外界无法谴责苹果“离岸生产”的模式。苹果是一家全球性公司,而经济的全球性正在加强。如果iPhone和iPad在美国生产,那么或许所有人都买不起这些产品。这一问题很难得到解决,但许多美国人仍对此感到失望。

近几周,美国人的失望情绪引发了“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除非美国能找到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否则可以预计此次的抗议活动仅仅只是开端。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