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惠普突然“断腕” 欲剥离PC业务引发争议

 11年08月29日 09:11【转载】作者:IT时报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毁掉一家伟大的企业,几个月就够了。”当惠普CEO李艾科宣称拆分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同时关闭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强化商业软件和云计算服务后,华尔街与硅谷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关键词: 惠普 PC 业务

“毁掉一家伟大的企业,几个月就够了。”当惠普CEO李艾科宣称拆分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同时关闭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强化商业软件和云计算服务后,华尔街与硅谷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与2005年IBM放弃PC业务时相比,惠普今次的“断腕”令不少人感觉十分突然。在李艾科的决定背后,个人电脑业务部门的今后走向没有明确规划,TouchPad上市才49天便已告“临终”,其类似直接向苹果投降的发言似乎也伤害了不少惠普的投资者及这一品牌的坚定支持者。惠普目前仍稳居全球PC行业头把交椅,不少美国专栏作家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惠普放弃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无疑走上了自毁之路。

做企业就像养猪,只做最赚钱的

不过,在与《IT时报》记者交流中,项立刚认为,将不赚钱的买卖断然放弃,是美国企业共有的理念:“IBM将PC业务卖给联想时,我曾与他们的高层有过交流,对方的一席话让我有些震惊。对他们而言,只做最赚钱的东西。企业及重要的产品几乎等同于一头猪,养肥了能赚钱就行,不能赚钱就把它卖了。做这样的重大决策,特别干脆。对惠普而言同样如此,认清了PC业务利润微薄,便采取了果断行动。”

2002年完成对康柏的收购后,惠普一跃占据个人PC市场份额首位,但近年该业务利润下降明显。201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惠普第三财季营收只比去年同期增长1%。惠普每个季度都会下调本财年的财务预期。而此次惠普放弃的PSG(个人系统集团)当季营收96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的31%,但利润只有5.69亿美元,利润率只有不到6%,远低于其他部门。

去年惠普在PC及平板的市场占有率是18.5%,而今年第二季度则降到15%,同期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则升至21.1%(包括iPad)。对于惠普PC业务的不振,分析者们认为有多方面原因。同时,一些国内分析者认为惠普今次的决定堪称“英明”。

项立刚表示,有一些声音认为惠普选择这个时机“断腕”属于转身过猛,但实际惠普所认定的未来趋势终有一天会来临。

“由于PC行业竞争越来越惨烈,赚取利润越来越难。而相对地,企业级的业务由于用户价值较高,用户挑剔程度则较低,成为更主要的盈利方向。”项立刚说。

败于苹果的原因

之前风光豪掷12亿美元收购Palm, 并先后推出采用WebOS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不过此举带给惠普的却仅仅是惨淡的市场反应,TouchPad甚至遭到百思买拒卖。之前李艾科在今年很多场合谈到与苹果的竞争时,曾称惠普将“以全取胜”,但近日他却表示,“像苹果那样将硬件和软件完美整合的公司不可多得”。

唐欣表示,WebOS没有采取与Android一样与大型终端厂商合作的方式,而是依靠自己一家独力发展移动终端,在行业内进展速度太慢。另外,TouchPad定位于高端商务,目标客户群非常小,在iOS与Android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依然走小众路线自然很难获得市场垂青。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