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标准遭IBM等高管质疑

 10年11月22日 13:18【转载】作者: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王林

导读:北京时间11月21日下午消息,IBM、英特尔高管和其他一些业内人士日前对“全球计算机500强”排名标准“Linpack”提出了质疑,认为该标准并不能衡量出超级计算机的真正性能。

关键词: 计算机 IBM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下午消息,IBM、英特尔高管和其他一些业内人士日前对“全球计算机500强”排名标准“Linpack”提出了质疑,认为该标准并不能衡量出超级计算机的真正性能。

与好莱坞的“奥斯卡”大奖一样,“全球计算机500强”排名备受高性能计算厂商和业内观察人士的推崇,尽管他们口头上也在怀疑其合理性和实用性。

Intel数据中心营销主管约翰·汗格威尔德(John Hengeveld)日前在“2010年超级计算机大会”上表示:“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标准有问题,在超级计算机所从事的计算任务中,80%都没有被评测到。该排名所使用的标准并不是业内具有代表性的标准。”

IBM深度计算部门主管大卫·图雷克(Dave Turek)也表示:“该排名究竟是用来衡量什么的,令人难以理解。”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每年评选两次,评选方包括德国曼海姆大学、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以及美国田纳西州大学,所使用的评选标准被称为“Linpack”。

Linpack标准遭质疑

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Linpack标准提出了质疑,一种单一的标准能否有效地衡量出超级计算机的真实性能。在本周于新奥尔良召开的“2010年超级计算机大会”上,有高性能计算厂商的高官讽刺该排名,称如果将10万部Android智能手机连在一起,也能排在首位。

本周早些时候,最新一期的全球计算机超级500强排名出炉,中国的天河1号高居榜首,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2570万亿次。其实,业内对Linpack标准的质疑此前也曾出现过,只不过今年的质疑声偏多,主要是因为许多超级计算使用GPU(图形处理单元)来提高Linpack排名,其中包括天河1号。

有业内人士称:“Linpack标准很难测量出超级计算机的实际计算速度,我不希望该排名成为GPU的天下。”

而该排名的一位评委杰克·东加拉(Jack Dongarra)称:“Linpack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也有一些真实的东西在内。这只是一个排名,有些时候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适合衡量记忆性能

Intel数据中心营销主管汗格威尔德称,Linpack基本上就是用来解决线性方程的公式转换语言集,因此比较适合用来衡量超级计算机的计算性能,但并不适合衡量超级计算机的记忆性能,而记忆性能变得越来越重要。

另外,Linpack标准并不衡量超级计算机的可靠性问题。IBM深度计算部门主管图雷克称:“某款超级计算机的平均故障间隔期是1个星期还是2个星期,Linpack并不能告诉我们这些。”

令人欣慰的是,该排名的评选方已经在完善其评判标准。评委东加拉和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新标准HPC Challenge,根据多个不同标准来衡量超级计算机的性能。

在“2010年超级计算机大会”上,一组研发人员也推出了一个超级计算机排名,被称为“Graph500”,该排名通过一系列标准来衡量超级计算机性能。至于“Graph500”将来能否取代当前的“超级500强”排名还是个未知数。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