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柳传志:价值观入世是国际化最大挑战

 11年10月09日 09:50【转载】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联想分拆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柳传志却并没有“出世”退出企业界,而是“入世”。

关键词: 联想 柳传志

2001年6月1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至此,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共有两家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企业: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

联想分拆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柳传志却并没有“出世”退出企业界,而是“入世”进行新的探索:多元化与国际化。多元化可谓硕果累累,联想控股旗下目前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置地等五大子公司。国际化则寄托于联想集团身上。

2004年12月份,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上演“蛇吞象”,七年长征,联想国际化碰到了不少问题,大客户丢单、团队流失、国外政府歧视性采购政策、金融危机、文化融合。柳传志承认:联想集团一度“站到了悬崖边上”。柳传志想尽一切办法,其中包括柳传志的复出,联想集团最终涉险过关。

国际化十年,联想最大的收获是国际化经验。而经验当中最宝贵的经验则是“文化价值观的输出”,正是东方价值观、管理经验的输出,与西方价值观,管理经验“激烈”碰撞,联想集团才涉险过关。

入世改变环境

《21世纪》:入世给中国PC产业环境带来了哪些改变?

柳传志:加入WTO,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极其重要的。在1990年以前,中国设立高关税,百分之一百多的高关税,严格的进口许可证,不让外国的电脑进入中国,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却保护得非常不成功。由于中国没有竞争,使得中国电脑价格又贵又不好用。严重的影响各行各业的发展。如果到现在还是保护,不仅PC公司全都倒闭了,什么行业都没法弄了。

《21世纪》:什么时候开始改变?

柳传志:1992年以后,国家开始悄悄地降低关税,到后来取消批文,即许可证制度。中国电脑市场变成开放的市场,国外产品马上进入中国,这是最早开放的市场。但给人一个最大的启发是什么呢?中国电脑行业里最大企业是长城,结果长城完全没有这个能力,一年就败给国外的公司,全部垮台了。

最后是联想担当起了与外企竞争的角色。从规模上,联想当时是一家完全没法跟长城比的企业,只占市场2%。但属于民营体制,尽管联想产权百分之百是国有,科学院完全放权给我,让我管理。我们当时叫国有民营,今天的人没法理解,当时间变通,后来变成股份制。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Copyright © 2003-2012 DOI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DOIT传媒 版权所有京公网安备: 110105001105
京ICP证030972号电信业务审批 [2009]字第572号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