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正文

摩托罗拉拟弃机海战略 改走苹果单兵路线

搜狐IT 12年05月30日 09:25 【转载】 作者: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随着谷歌公司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的并购,新高管团队上任,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始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商务部同意收购案到谷歌宣布新的摩托罗拉移动高管名单,前后不过三天时间。可以想象,这套新的“领导班子”早已尘埃落定,背后亦有着大展拳脚的“抱负”。

关键词: 战略 摩托罗拉 苹果

改走苹果“单兵”路线,利润越高风险越大

随着谷歌公司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的并购,新高管团队上任,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始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商务部同意收购案到谷歌宣布新的摩托罗拉移动高管名单,前后不过三天时间。可以想象,这套新的“领导班子”早已尘埃落定,背后亦有着大展拳脚的“抱负”。即便新上任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C 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 oodside)还没表露过任何实质性的战略,一些IT界知名评论机构已迫不及待地为新摩托罗拉发展开出药方。其中最突出的当属美国著名IT杂志eW eek,其认为,“在谷歌的帮助下,摩托罗拉现在可以减少其销售的产品数量,把重点放在最有可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上。”这看上去像是苹果式的“单兵作战”道路。这又是一条人人都垂涎,却又危机四伏的道路。

跌宕起伏的“精品”之路

“在过去的几年里,摩托罗拉一直做出着糟糕的决策,推出了许多不必要的设备。在谷歌的帮助下,摩托罗拉现在可以减少其销售的产品数量,把重点放在最有可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上。”eWeek认为,摩托罗拉推出的设备数量越少和越创新,就越好。

实际上细心者不难发现,谷歌公司对摩托罗拉移动技术的未来期许,亦有此意。

上周二,在谷歌宣布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时,新C E O丹尼斯·伍德赛德承诺“将集中致力于‘更少的、更大的押注’。随即摩托罗拉移动发言人詹妮弗·埃里克森(JenniferE rickson)进一步解释称,所谓”更少的、更大的押注“,意味着他(伍德赛德)会实施一项更加简单的战略,即摩托罗拉移动发布的智能手机数量将会有所减少,但产品质量将会大幅提高。

这是一条看似清晰可行的道路,但真正要走起来,并不容易。2008年,前摩托罗拉移动技术C E O桑杰·贾(SanjaJha)临危受命,接掌未拆分下的摩托罗拉公司终端业务。当时,摩托罗拉产品线众多,研发团队涵盖S y mb ia n、微软WinMobile等多种操作平台,手机型号更是数不胜数,但就是不赚钱。随即,桑杰·贾主导了摩托罗拉的平台削减计划,只保留A ndroid系统和非智能产品线,大大缩减了研发成本。此后“里程碑”系列的热卖,更是让摩托罗拉一只脚迈出了亏损的泥沼。

然而,“精品”化的摩托罗拉近年来又开始有机型“泛滥”的趋势,尽管仍立足于A ndroid系统,但机型数量之多远远超过了“里程碑”时代。即便如此,5月2日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10万部。而同期内仅三款机型在售的苹果销量在3500万台左右。

“单兵”也有失败者

“如果不是这样的机海战术,摩托罗拉的销量可能更差。”一位广东本地的摩托罗拉代理商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区一直是摩托罗拉全球业绩较好的区域,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存在,例如产品价格掉得飞快。他表示,行业内的人都知道,摩托罗拉手机不保值,所以在他看来,不断推新款机型是必须的,否则老机型很快就会失去竞争力。换句话说,这种机海战术甚至不是摩托罗拉自身想要的,只是不得已而为之。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上海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上海 2013年04月24日 “甲骨文全球大会2013上海”将于2013年7月22至2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JavaOne大会和甲骨文合作伙伴交流大会将同期举行。预计将会有一万五千人参加此次大会。这将是甲骨文在亚太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甲骨文全球大会, 也将是迄今为止单一厂商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宏大的信息技术盛会。
  • 2012年中国企业级IT风云榜 2012年中国企业级IT风云榜 2013年01月16日 2012年中国企业级IT风云榜包含2012存储风云榜、2012服务器风云榜、2012大数据风云榜、2012企业级IT渠道风云榜、2012云计算风云榜,我们希望通过评选该风云榜能够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提供选择品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参照,并对过去一年行业的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评价。
  • 2012,谁拿到了通向新纪元的船票 2012,谁拿到了通向新纪元的船票 2013年01月10日 2012,谁拿到了通向新纪元的船票?2012IT热点回顾。